TOP

 
 
弘法單位
唯心宗梵唄學院

唯心宗梵唄學院成立於2006年王禪老祖聖誕法會,派任后里分道場住持元松禪師為梵唄學院院長。成立宗旨:「養賢蓄才,振民育德,高尚其志,明心見性,梵音廣傳,法界蒙薰。」

混元禪師希望諸眾弟子在研習易經風水之時,也能修身養性,學習梵唄,法音宣流,廣學聖賢妙法;而修行首要莫過於大孝,安奉祖靈、孝敬雙親、尊師重道,此亦為唯心聖教弟子必知必修,因以藉助經懺功德力,反省並懺悔往昔無名罪業。

混元禪師開示:「本唯心宗梵唄修行法儀,必須普傳於唯心賢士,溶合易經風水心法,內外雙修,冥陽兩利,以易經風水妙法安身立命,以梵貝法音昇華心靈及祖靈。」「以梵音會佛菩薩,以梵音供養各道場轄內各姓氏祖靈,及三界萬靈,皆得仰仗佛力拔濟往生西方極樂淨土」
寶佛祖妙莊嚴
座金蓮度群倫
剎巍巍道氣高
音祭祖五千年
律迴向西方境
海無際遍法界
內賢士千萬千

唯心宗梵唄學院第一屆開學典禮師父開示

師父開示:

唯心宗易經大學梵唄學院院長-元松院長、主任-元蒙法師及在座各位所有宗門賢士同修,我們本期梵唄學院第一屆梵唄學院賢士同修,阿彌陀佛!

我們在戌子年的今天五月二十五日,在禪機山仙佛寺千佛禪堂,在共修之日,十方法界諸佛菩薩如來、天人聖眾降臨。此時此刻,我們唯心宗易經大學梵唄學院,在這裡舉行開學典禮,這是非常殊勝的,在半個月前院長他向我報告,我們梵唄學院有一百多位要開課,是不是請師父能夠到三寶寺主持開學典禮,我說最好在總本山,在共修日時,還有很多的同修,一齊在這裡祝福和勉勵之下,在總本山千佛禪堂舉行開學典禮。

梵唄學院,「梵」者、上面是兩個林,「凡」在林中的凡人,在這裡修行,在林中、森林之中,也就是叢林之中,一個很謙虛默默的修行的人為「梵」。

「唄」字也念拜,唄一個口、一個貝的,叩、叩、叩,貝殼裡面就有生命。因為貝殼有生命在裡面,肉和什麼都在裡面,所以叩、叩、叩牠在水裡面才能活。水就是「法」,在法裡面宣說學道修道,所以梵唄,也是在告訴著所有的菩薩們來到世間了,我們要以口說出讓眾生有生命的法為梵唄。

將來成就為法師,法師以「法」為師,不是我就是法師,各位要弄清楚,很多學梵唄的人,後來都很驕傲很貢高,結果違背了佛的本意,這一點你們要注意,你們要很謙虛的運用父母給我們、生給我們的身軀來說法,為眾生宣說佛、聖神、留下來的真理妙法,這叫作梵唄,也就是法師。

所以,我讓你們學道、學梵唄、學誦經的時候,我們身口意供養諸佛菩薩。而不是你們在誦什麼經,自己要弄清楚,否則的話,我看過各界很多誦經的人,不了解身口意供養諸佛菩薩來宣說妙法,結果以為自己是怎麼樣的了不起,那真是錯誤了,不僅止此,而且要懂得尊師重道。

那麼,今天元松院長代替師父傳法,元松院長他也接了上乘的佛法,所以他發了菩提心。老祖給他弘法利生的因緣,所以由他全心全力來教導各位修行另一個法門,也傳授各位古德聖賢所留下來的妙法。我們誦經、學誦經身口意供養以外,心很重要,「心」,我們修道、學誦經是為眾生來祈福,一面為眾生來祈願,一面身口意供養佛、法、僧三寶,將所有的功德來轉施給十法界眾生。所以學誦經的同修,我們也是菩薩的化身,所以當各位法衣穿起來的時候,你們就身、口、意三業供養諸佛菩薩,宣說最上乘的妙法。

這也是我們宗門修行的方法。當然啦!你們在修行的過程,學梵唄的過程,你們的心很重要,念很重要,行為很重要,絕對不能有分別心,不可以說你們哪一個寺的,我們哪一個寺的,你們都是老祖師尊座下的其中一個寺、一個道場。你們絕對不能想說「喔!

我什麼寺的,你們什麼寺的,也不能說我們三寶寺的,你們大凡寺的、你們那裡的」,這個都錯了。

可以說我在三寶寺學道,而且是師尊給我在梵唄方面學誦、唱。一個點在三寶寺,這是個點,也是代表著整個禪機山,也是代表整個我們仙佛寺的所有道場。任何一個道場,有任何一個道場功能,所以你們學了以後,大家要有這個心,學習心念要寬廣。不要學到一些分別心,自私自利,這樣就白費了。

若是有親耳聽到、或我看到了你們起貢高心的時候,我會很嚴厲的告訴你們,沒有資格在梵唄學院裡面學道,因為你們的貢高已經毀謗了佛法,毀謗了老祖師尊的法,這個你們要注意。你們一定要遵從學梵唄學院院長的開示,遵守法師主任,還有各位法師給你們的教導,這個才是真正弘法利生的代表者。

各位,你們學習梵唄最重要的,就是要為眾生去宣說上乘妙法,讓法界的眾生,或者跟你們有緣的各姓氏的祖先們,祂們因為你們的心很寬廣,很慈悲的包容,而在你們的口和意裡面,誦出的「經」、「懺」,你們的「意」、「涵」。能夠讓所有法界的眾生們,因為你們的身、口、意供養,而使祂們有所超度。

什麼叫超度?超越著過去的煩惱,所有一切法界諸靈,很多在過去生無量劫來,沒有好因緣,所以在靈魂界裡面等普渡、顛倒、夢想…等等太多了,所以藉由法儀,藉由這個我們的音、聲、觀想、理念,然後將你們的愛,將你們的慈悲心,把祂們包容起來在心中,時時唱誦出玄妙、美妙的梵音、給祂們大家同霑法益。

那當然呢我們在梵唄的門派,有很多的派別,每一派別都對的,不是說誰對、誰的不對,也不能說我的對,別人就不對,千錯萬錯,八萬四千種的唱與誦和唸,八萬四千種的法門,那麼我們只有八萬四千分之ㄧ,怎麼可以說別人的不對。所以,這一點你們一定要有非常正確的觀念,這樣你們了解到這一個基本法則,就可以一面的精進,一面的將你們的愛心傳達在法界,這就是功德無量啊!

記住!我們學習梵唄的人,你的身、口、意很重要,時時要以心法為重,所講的就是「慈悲的心」,絕對不能持有是是非非的心。你們要知道,學梵唄,是天人法界菩薩藉著你們的手、口,隨時說出一些普利人天的話語。但是我們若是無明,時時挑撥離間說誰壞誰錯,那就辜負了今天你在這裡參加開課典禮,而降到你們身邊的護法神將,也會跟著你們的念頭,也是會挑撥離間,造成團體社會亂糟糟,這個絕對是不可以,也是不允許這麼做。

所以,各位學梵唄,一開始先修口,老祖師尊給我們「修口、修心、和養靈」。修口就是不要說出一些沒有衛生、沒有知識、沒有智慧、沒有愛心的話語,或是批評東、批評西。若是有這樣的話,我會要求院長和主任,也等於給你們退出這個團體,否則若是因為你們的差錯不改,而影響整個這麼大的宗門,那就很可惜了。

目前我們宗們在台灣很有名,我則是保持著一個非常低調的想法,自心向內修行。但是在社會上,一些對宗教有進一步關心的社會大眾們,已經將唯心宗在歸納為台灣四大宗之一,可見老祖師尊是當下二十一世紀,在台灣、在地球上的新興宗教,在台灣點燃一盞明燈。所以各位同修,你們的一舉一動、一言一行,一定要很謙卑,不要貢高,才不會辜負了院長和法師們給你們的用心教導。
各位同修、各位賢士,你們未來日子還是要很謹慎的走下去,梵唄是唱、誦,唱與誦要「法音」。

我要求你們自己要多做嗓門的發音練習,才能用你的法音,給冥陽兩界的人聽了以後心生法喜。過去我聽過我們宗門的一些學員或是學梵唄的同修,你們在唱誦的音質方面,沒有去用心的去調適,所以我請我們院長,在我們三寶寺那個地方,在山谷裡面梵谷傳法音。梵谷法音在三寶寺,「谷」呢,就是山谷的谷,在那邊可以大聲把心解開來,用心唱;把音唱開來,我相信梵唄學院,我們在未來的任何一個場所,任何一個法會大場所,都可以藉著梵音,以你們純淨的梵音供養法界、天人眾等。

所以,在前一個月前吧!法會的時候,明定法師開示:「我們當時在學梵唄,早上起來一定先練發音,把聲音打開。」所以如果聲音沒有打開來時,就怕只是嘴的聲音,在嘴的聲音你就沒有辦法達到心、「心口的音」。那沒達到心口的音,你的愛心傳達出來有時候就很有限,只有用想念的慈悲心,想念是有限的。

心打開來是包容著三千大千世界、法界一切眾生。將你們的念和心、心念合而為一,來把古聖先賢所留下的真言-經言,讓祂照耀輝映,傳遍整個三千大千世界。所以,我要求我們院長不要客氣,嚴格要求,此生此世既然要學這個真理妙法,我們就不要計較自己用多少時間。

所以,今天在我們宗門,另一個學術的修行單位「梵唄學院」-我們易經大學未來有好幾個學院,我們第一個學院就是易經風水學院,接下來也就是梵唄學院,但是目前在易經大學申請手續還在辦理之中的時候,我們還是「唯心宗梵唄學院」。

希望各位賢士,你們有心學道學梵唄的人,你要用心。我們現在請梵唄學院的賢士們全部站起來,一共有一百六十多位報名,還繼續在登記報名,請拿一張椅子到前面來,我們請院長坐在中間,請大家向院長傳法師三頂禮-合掌,一頂禮(跪下來)、再頂禮、三頂禮,問訊。大家要共同發菩提心、發無上心,現在我們請院長跟各位開示。

院長開示:師父,謝謝各位賢士,現在天龍護法都在這裡照耀著各位,剛才我們宗主也很貼切的給我們各位解釋了很多,看了各位賢士,你們接納這些法益之後,所表現出來的一切,我感覺得很欣慰,為什麼呢?因為宗主這麼樣苦口婆心設立了這麼多的道場,也是為了方便,讓你們能把自己的心打開來,再進一步的研究,多方面的研究,這是對的。

事後一再給我們了解,身、口、意、行、住、坐、臥,今後要為人的典範,你們的一舉一動,說近一點代表你自己,如果較嚴謹的話,代表很多你受的教育的一切,都會在你們身上,換句話講回來,就可以增加你很多的光榮。那麼剛才宗主也一再的開示,我們梵唄學院,過去也曾經在三寶寺開過了幾堂課。

當時有一個女子叫○○○,那時候時常來請教我們宗主:「我為什麼幾乎十來年,有孩子的時候就流產?」真可憐啊!十來年一有身孕就流產。那時候請教宗主,宗主多大的包容心,不敢講清楚。因此給她開示為人方面的自我檢討、天天懺悔自己,如果時間可以的話,三寶寺每個禮拜天,都有在給各位切磋梵唄,你來研究吧!當時她就抱著試試看的心情,真的進來報名了。報名後,她也告訴我:「我這十來年奇怪呢?就是這樣流產。」我說:「師父給妳交代的,妳就無怨無悔到這裡來研究。」

經過半年之後,咦!她有身孕了,她問我:「會不會再流產啊?」她一直在煩惱這些,那麼我就問她,宗主師父怎麼跟妳講的呢?「宗主給我講的,我現在銘記在心,我天天在懺悔。」我向她說不但懺悔而已,還要把妳週遭所有的人,視為妳自己的兄弟姊妹看待,才不會再有不好的來臨。她抱著這顆心、懺悔心…銘記在心。

果然十個月到了,孩子哇哇落地,生個男的。她好高興喔!準備很多麻油飯、紅蛋來分享,數個月後,大約過兩年之後,她還是不間斷的來學易經與梵唄。沒想到,咦!又有了第二個身孕,有了第二個時候她又問:「元松師父啊!我會不會流產啊?」我說妳銘記上次教訓。果然這樣子第二胎就生下來喔!生下來,給師父報喜啦!師父很高興,師父問她:「還要不要再生?」她說不用了,很累!師父說:「妳可以再生,還有好多人等著妳的身體想來做妳兒子」,她說:「好了,好了,兩位就好。」

所以呢!以上的例子是給各位做參考,我們宗主這麼樣辛辛苦苦,苦口婆心開闢這麼多道場,剛才宗主所給我們指示的八萬四千法門,妳假如能這麼的法喜,這一生之中,如果你我可以佔到八萬四千法門裡面的幾分之幾,那麼我們就不得了了。

所以,我們宗主不惜他的勞苦,用每一樣的方法引導各位進入,你們應該要懂得路徑,而且這個路徑對您有利。所以我很盼望從今以後,在這裡,我們可以舉辦開學典禮,尤其宗主這麼百忙之中,為我們這一屆的同修,來主持這個最具光榮歷史的一頁,這也是我們師父他個人最光榮一刻,我希望這一個開學典禮能牢記在你們各位的心坎裡。

因為梵唄學院自從師父指示成立之後,都是朝向我們唯心宗每一位賢士的各位的身上,點點滴滴,都希望在宗主的指導之下,塑造一個真正的聖賢。希望在座各位能達到這個要求,好不好?(大家回答「好」!)我們宗主聽到了,希望宗主您放心,我們會好好的領導,也謝謝宗主給我們這個時間,我們感謝宗主。

唯心聖教 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 總道場: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-1號 TEL:049-272-4669
唯心聖教 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
總道場: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-1號
TEL:049-272-46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