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 
 
唯心聖教
Weishin
唯心聖教的成立背景及推廣歷史

文化是人類生活的經驗與智慧的傳承,坐落於南投縣國姓鄉的禪機山仙佛寺唯心聖教道場,正秉持著中國人的智慧文明,默默耕耘,並由教主混元禪師高樹法幢,講經說法,師承鬼谷子,應用易經的哲思、智慧,普潤群黎。

一、唯心聖教是中華文化道統的傳承

(一) 中華文化肇始於宗教而易為諸學之源

禪機山仙佛寺

人類對於生存自古以來就有著屬於自己族群的發展,包括物質層面的文明和心靈層面的文化。也藉由經驗、觀察、因應,慢慢發展出屬於自己族群的規範和價值觀。而中國人對於遙不可及的「天」原就有一種敬仰,因此,產生了信仰和祭祀的活動。從古代天子的「祭天」及「天命靡常」「天是自我民視,天聽自我民聽」可知中華文化根源於宗教,而宗教的信念表現於「祭祀」活動。而伏羲從「仰則觀象於天,俯則觀法於地,觀鳥獸之文,與地之宜,近取諸身,遠取諸物,於是作八卦。 」而這八卦一劃開天,成為中國文字之源、哲學理論之源、科學思想之源、倫理道德思想之源。

混元禪師在「易經風水與日同輝」中開示:「涅盤之境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全歸於一。一者易也,易之原源,善惡無生,故名極靜。極靜境界,一切無生,一切無滅,亦名涅盤。是故本宗法 名為 唯心宗」。

禪機山仙佛寺

人類對於生存自古以來就有著屬於自己族群的發展,包括物質層面的文明和心靈層面的文化。也藉由經驗、觀察、因應,慢慢發展出屬於自己族群的規範和價值觀。而中國人對於遙不可及的「天」原就有一種敬仰,因此,產生了信仰和祭祀的活動。從古代天子的「祭天」及「天命靡常」「天是自我民視,天聽自我民聽」可知中華文化根源於宗教,而宗教的信念表現於「祭祀」活動。而伏羲從「仰則觀象於天,俯則觀法於地,觀鳥獸之文,與地之宜,近取諸身,遠取諸物,於是作八卦。 」而這八卦一劃開天,成為中國文字之源、哲學理論之源、科學思想之源、倫理道德思想之源。

混元禪師在「易經風水與日同輝」中開示:「涅盤之境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全歸於一。一者易也,易之原源,善惡無生,故名極靜。極靜境界,一切無生,一切無滅,亦名涅盤。是故本宗法 名為 唯心宗」。

(二) 中華文化其特質為天人合一的觀念

人類生存所需要的不外是生存條件,而「水」是不可或缺的。「水」在人類的生存中有著絕對的必要性,我們可從世界四大文明古河的發展看出。中國的黃河被稱之中國的母河,孕育著歷代先民、發展著文明與文化。其中藉由考古學家的考證,伏羲文化發展始於現今甘肅省天水市, 由所遺留的文物、民俗,可以考證距今有七千年的歷史,甚至遠於我們所熟知的文明始祖軒轅黃帝。

在文化演變的過程中,「天者萬物之祖,萬物非天不生」的理論,根植於中國人的觀念中,「天人合一」的觀念,更為中國人所熟知。而天地如何「生」萬物?古人認為「天生人以合萬物,地載人以養萬物,聖人教民以成萬物」,亦即中國人所熟知的「天地人」三才為萬物之本。在遠古的年代,民智未開,對於大自然所產生的種種變化,認為其背後一定有一個主宰,這就是「天」,更又認為人只要能夠「合天」「順天」,就能遠離災難,獲致幸福。

(三) 鬼谷子思想學說是天人合一的代表

伏羲自「一劃開天、再劃闢地」,以其智慧,領導先民,其功不可沒。而中華民族幾經戰亂,分合之中,思想家、理想主義者,紛紛提出因應當代甚而福及後代子孫的思想學說。而在春秋戰國由於教育普及民間,講學盛行,文字發達,致百家爭鳴,學術思想盛極一時。此時鬼谷子學說於焉產生,而這一思想,亦秉持著中國人對大自然,包括人類日常生活、社會制度在內的許多觀察,發展出合於天象之:
1.「數學」:日星象緯,在其掌中,占往察來,言無不驗。
2.「兵學」:六韜三略,變化無窮,佈陣行兵,鬼神不測。
3.「遊學」:廣記多聞,明理審勢,出詞吐辯,萬口莫當。
4.「出世學」:修真養性,服食引導,卻病延年,沖舉可俟。

(四) 唯心聖教師承鬼谷子心法

當今二十一世紀,混元禪師師承鬼谷子心法,以天下太平為己任,以易經為本源,融合諸家學說,融入當今社會,並戮力宏揚鬼谷子心法於台灣,以祈天下太平。

易經八卦中的乾(天)、兌(澤)、離(火)、震(雷)、巽(風)、坎(水)、艮(山)、坤(地),示現大自然中的原始物質。而此八卦亦象徵人事變化,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,不變而變,變而不變,隨著時空因緣,隨順天地運行法則週而復始。混元禪師開示:「混元與鬼谷子是一也,又一者易也,一者,心也;對待非對立,故易者,涅盤究竟法,依法而修、而行、而證道,乃至弘法利生之竟,即唯心宗也。」

混元禪師了知世間因緣法,即如王禪老祖八寶心法 -「來者不拒、去者不留,不可勉強,有緣則度、有德則助,皆順天理、事事如意。」萬事隨緣,萬緣放下,順天理,盡人事,在哈哈大笑中渡盡眾生煩惱。

二、唯心聖教是台灣宗教民俗文化的見證

(一) 唯心聖教以大量河洛話傳承宗法

台灣是寶島,在「福爾摩沙」的驚呼中,歷經物質貧乏的洗禮、被統治後的異文化交融,發展出屬於台灣這塊土地的特有文化。唯心聖教法寶是由混元禪師以大量河洛話(亦即閩南方言)講述的文字記錄,也是當今在台灣的通用語言。

一位偉大的宗教家不僅止於對當代人文有所教化,亦應福蔭後代子孫。混元禪師堅定的珍惜台灣這塊寶地、發願護持這片土地,並以風水學者的立場守護這塊土地,應用正確的建築觀念影響這塊土地的子民,更以這塊土地的通用語言,散播一位大師對大眾的關懷。

(二) 唯心聖教紀錄二十世紀台灣的民俗文化

台灣是一塊寶地,有著屬於這個地區的特有文化。混元禪師在台灣地區因應民情需要,將鬼谷子心法融合佛法智慧,為眾生解決生活上的諸多疑難。並將北中南地區因民俗不同所產生的異文化,做了中庸而合理的開示及應用。詳實的紀錄著台灣當代居住文化(風水學概念)、民俗風情(台灣的婚喪喜慶、民俗喜忌)的轉變。

三、唯心聖教是混元禪師應用易經風水的智慧結晶

(一) 混元禪師以「易經」展現宇宙時空的人事奧秘

易經素有「上知天文,下知地理,中通人事」的不可思議能力。所謂:「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。」古人無不窮經皓首研究,故易經素有群經之首的超凡意義。混元禪師更認為易經包含著「宇宙神理的奧秘」,契入研究的角度雖有不同,但是混元禪師以其智慧,應用在日常生活中,不論是人生哲學、生活智慧,給有緣眾生無限希望,猶如暗夜明燈,照亮眾生心中的黑暗。

混元禪師認為:「易者,一也;一者,心也;心者佛性也。易是由因到果,由善到惡,由喜到怒,由哀到樂,故心是一切萬法的根源。」又說:「易是包羅萬象,無所不被,無所不容,無所不能,無所不知。」「更是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之大生命的執行者,即是『道』也。」

混元禪師又說:「易之大道,不執內,不執外,不執有,不執無,既為不執,又何名執?欲破執,必有道法,知一切法,而不被一切法之煩惱所縛,故能超越一切法,跨一切法之執。」

混元禪師以周易為基礎,融入納甲五行、六親、六獸、配合占卦年月日,以聖賢智慧為導航,領悟出易經真理應用於世間的法訣,並以此幫助眾生,令眾生了解生命中的因緣起伏、知所進退,合於進退之道,展現易經涵蓋宇宙萬法的奧秘。此即 混元禪師所說:「惟易之體認,熟易、研易、知易、習易、學易、禮易、敬易、仰易、尊易、制易、順易、達易、統易然後勝易,即勝天也。」

(二) 混元禪師以「風水」揭示人類與大自然的相互依存關係

風水是宇宙調和的法則,所謂「風調雨順,國泰民安」。自古人類在居住上為了因應大自然的變化,因而有了架木為巢、掘地為窖等等的措施,隨著文明的進步而逐漸演變到現今的建築風水學說。而混元禪師以風水理論揭示人類與大自然的相互依存關係,並以現代人生活習俗,規劃出能與大自然相融合的空間環境。

混元禪師認為「人可以不相信風水,但人卻無法離開風水而生活在風水中」,又說:「風和水,是宇宙大元素、人類生活基本法則」、「盈天地間者,風與水也」。因此,風水學所強調的就是環境學,在不同的大環境中,如何融入並相互共存,是混元禪師「天人合一」理念之一環。

「正法難聞,妙法更難得,若是正法妙法出世間,即是上天及諸聖賢大慈大悲之示現,我等此生有此善緣在地球上相逢,本人為盡做人的責任與義務,尤應本著知恩、感恩、報恩之心,將過去生以來所悟到、印證的妙法,藉筆墨之緣,廣結善緣。」混元禪師在「風水學的奧秘」序文中如是開示。又說:「風水學一法,迷者誤認為迷信,若是智者,必然以客觀與聖賢之心來護持正法,使之利益社會大眾。」

(三) 混元禪師以「佛法」開啟眾生潛藏的無量智慧

人類的生活可簡分物質與精神層面,當先民不斷的認識大自然、了解大自然、因應大自然、適應大自然之後,所需的是精神生活的昇華。當文明的腳步加快,社會變遷速度的適應,是人類煩惱的根源之一。因而思想學家將社會人心的需要,轉化為希望的理想世界,並將之融入當代生活。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」,混元禪師廣讀聖賢書,藉由不斷的應證、探索,發展出適應眾生需要的一種言詞、態度及方法,觀機逗教,解除眾生迷惑,如活佛在世。

混元禪師認為:「萬法唯心,唯心是宗,自性三寶如來。佛性本具有,淨性亦具有,覺性亦自有,但應力行自修,修習萬法唯心造,心者,中道也。」又說:「法輪常轉,唯心能轉,心能轉者,念也。」「無執無著一心奉持,方等大慈大悲之究竟也。」

混元禪師開示弟子應多虔誦經典,時時反觀自照,並以「八正道」作為修持法要,八正道即正見、正思惟、正語、正業、正命、正念、正精進、正定。混元禪師認為原始佛教所重視的就是八正道,唯有依八正道修持,生活才能遠離煩惱。而佛教中諸多經典都是世尊親口宣說,宜多讀誦薰習,進入八識田中,念佛、憶佛,佛自在。

(四) 混元禪師以「身教」引領弟子走向開悟之路

一代明師,無不以聖賢思想教化弟子。而混元禪師更以自己所領悟之聖賢教義,身體力行,殷盼諸眾弟子共同契入,悟入聖賢心法。混元禪師開示:「求人不如求己,求己不如求真己」,唯有努力實踐聖人心法,時時謹記心中,實踐於生活中,才能領略開悟的法喜。

混元禪師認為「心安」是修行最終目標,也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:「究竟者,心有所安;問心無愧,仰可對天,俯可察地。天為陽,地為陰,即為天地間有我立足也。」又曾開示「通往極樂世界的通路如針眼般大小」,即寓意心安無罣礙者方能到達西方極樂佛淨土。因而,唯有內安於心,外行於道,才能究竟解脫。

(五) 混元禪師以「藝文」發露人性的真善美好

1. 禪機山聖歌合唱團-混元禪師本身愛好音樂、書法、藝術之美,在因緣聚合下,原服務於台中二中的音樂老師許瑞欽賢士,努力創作禪機山的「聖歌」,並與其原有領導指揮的「台中市薰風合唱團」結合,與混元禪師原有的音樂造詣,編排唯心聖教大型法會各項樂曲,展現「音樂」之美。

2. 混元禪師禪境書道展-民國八十三年,混元禪師以三秒鐘一筆一如來的功力,書寫佛經五十三如來名,如字如畫,筆力遒健,五十三如來墨寶如今已成唯心聖教教內法寶之一,細觀五十三如來有如騰空飛龍,又展現書法藝術的另一種境界。

3. 庭園藝術景觀的創意-「人間淨土」一直是混元禪師的理想與願力,以風水學者的立場,混元禪師創建「禪機山仙佛寺」即是實現人間淨土的第一步。他經常開示弟子:「如果能讓所有來禪機山的人心中有二十分鐘的寧靜,那就是無量功德。」因而於2000千禧年,舉辦一場花卉展,滿山滿園的鮮花植栽,示現人間淨土的希望,並於該年邀請全南投縣學童來寺參訪,撫慰正逢九二一震災後悲傷的心靈。

庭園景觀示現小宇宙之美,禪機山庭園景觀以易經風水法則建造,融入自然,賞心悅目;為讓更多學子參與,進而細細體察,於是舉辦中、小、幼兒學生寫生比賽、成人攝影比賽,讓庭園之美,進入每個參賽者的心底。

4. 禪機山藝術大道推動-2005/2/9—3/9混元禪師秉持「禪機山藝術大道」之理想,舉辦唯心宗門的「佛像藝術祭」,將唯心宗門之石雕佛像以藝術欣賞之角度展出,如大雄寶殿裡的「王禪老祖聖像、觀世音菩薩、阿彌陀佛」等陶藝作品,室外則以如來園的「五百羅漢尊者」、「三十三觀音」、「騎龍觀音」石雕藝術最受矚目,尤其五百尊者臉部的各種表情及其各種修行因緣之啟發,最令人駐足。

5. 祭祖大典各界民俗藝術表演-唯心聖教舉辦多次祭祖大典,混元禪師總於全省各個角落,邀請藝術表演者共襄盛舉,共賞民俗藝術之美。例如享譽全台的「優劇場」-神鼓表演;松山慈惠堂國樂團的演出,彰化黎春園北管表演,八德八音班,花蓮阿美族舞蹈表演,屏東潮州溜冰舞龍隊,台中如意康福拳會養生功,台中薰風合唱團,本教大專班舞蹈.........多元而融合的藝術之美,是人們內心安詳的本源。混元禪師以出世的慈悲願力、入世的金剛願行、人間的藝文之美,感動人心。

四、唯心聖教發露宗教家悲憫世人的高尚情操

(一) 以「養賢蓄才、振民育德、高尚其志、天下太平」為宗旨

混元禪師開山立教,開宗明義,以「養賢蓄才、振民育德、高尚其志、天下太平」為宗旨;以「易經、風水學」為廣結有緣大眾之橋樑;以「萬法為心」為諸眾弟子修持心要;以「為國修道,為民祈福,天下太平」為終身努力目標。心身口意在在顯示一位宗教家關照眾生的慈悲心懷。

「養賢」是混元禪師開山立教的願力之一,截至目前,台中道場五樓「唯心道藏」,混元禪師依舊希望留出空間,讓社會大眾留下個人專業智慧,以為文化、經驗的傳承。古有孟嘗君食客三千,今有混元禪師愛才惜賢,願大力大。

宗教是美的教育,唯有美好的念頭縈繫於心、正確的見解時時湧現,才能培養出高尚情操。混元禪師以音樂之美、庭院之美、內涵之美、藝術之美、文化之美、宗門之美,孕育每一位唯心聖教弟子,希望唯心聖教弟子胸藏萬物,時時以眾生為念。

混元禪師在「推廣海外弘法實施辦法」中開示:「善法應弘揚人世間,廣結天下賢達仕紳,以易傳易,以易會友,以易會心,共創世界真和平,以惟本願。」並願「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。」

(二) 以「天下太平」為總目標

人類的煩惱來自無明,無明的根源來自生活欲求的不滿,生活欲求的不滿來自價值觀及現實環境。不論是私人利益的不滿抑或因期待大環境失落所產生的不滿,在在是危機,在在是煩惱。混元禪師以宗教家的大悲願力,發願拯救人心,並祈家家平安、社會安祥、國家安定,世界上沒有戰爭、沒有災難、人人安居樂業,天下太平。

天下太平是人類共同的希望,也是宗教家努力的目標。混元禪師開示:「普願以易經真理,打開人類不安的心,漸漸向著平安、幸福、光明的人生,則天下太平之本願,天災永息的祈願,唯心聖教之法門亦可盡一點天職,共祈世界永和平。」

(三) 以「易經風水學」為橋樑,功德會「愛心團」為實際行動先鋒

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「愛心團」是唯心聖教參與社會服務的先鋒部隊,民國八十八(1999)年台灣九二一大地震,愛心團即行整裝,為南投、台中縣市學校、民宅進行免費勘查服務暨規劃,所服務學校共計一百二十三件,依照本法門修訂建設者共有一百件,民宅服務則不計其數。及至九十七年底,服務件數已達二千件,並有勘查資料留存印證。自此,愛心團成為本法門服務眾生的橋樑,其意義有二:一則團員服務大眾,廣結善緣,遵照本宗門服務眾生之本願。二則藉此服務,印證古聖先賢所流傳的妙法。又因愛心團勘查改善而獲致平安者,不計其數。

民國九十七年,世界性的經濟風暴,使台灣經濟受到衝擊,新聞媒體每天播放經濟衝擊後的社會現象、人心的不安,於是「愛心團」針對社會經濟變化而產生的不安,以「物資救助」--每戶一桌普桌供品。做為繼九二一地震後的第二次大動員。

(四) 以「台商服務聯社」服務全球台商事業平安

台灣與大陸關係在近年中逐步轉變,而台灣到大陸投資者更是不計其數,混元禪師鑑於大陸地區地理環境和政策的不同,關心台商外出奮鬥的艱辛與成果,特別成立「台商服務聯社」,針對台商設廠作規劃及建議,至九十八年二月,約有六百戶台商受惠。

(五) 以「社區弘法」做為風水學知識的傳遞站

社區弘法是混元禪師與信眾直接結緣的傳遞站,信眾因觀看台灣電視「易經風水面面觀」,久聞混元禪師盛名,爭賭真容。社區弘法為區域性傳法,信眾藉此更直接、更親近大師風采,而風水學理的記憶也更為深刻。

(六) 以全省分寺道場為服務中繼站

唯心聖教全省分寺道場二十六處,各尊教主本願,弘法利生。各分寺道場住持亦秉持聖教精神,服務賢士弟子、同修。舉凡建宅規劃、入宅儀軌、民俗禮儀、擇日祈安、婚喪喜慶、生活憂疑,聖教弟子無不一一分憂解勞,為聖教服務中繼站。

(七) 全省不定期社會救助為義工菩薩願行

唯心聖教賢士同修於修學期間,需不定期加入社會服務,綜觀現世社會,慈善團體服務弱勢族群,幫助群黎;唯心聖教弟子不落人後,五百名第二期師資訓練班員,以其宗教修養、悲心的示現,為社會弱勢族群做不定期社會救助,勘查住宅、救濟物資、撫慰心靈,學習觀世音菩薩「千處祈求千處現,苦海常做渡人舟」之願行。

五、唯心聖教廣設道場接引有緣弘法利生

(一) 禪機山仙佛寺暨各分寺道場是唯心聖教傳法根據地

禪機山仙佛寺購地於民國七十七(1988)年,建寺設計和一般傳統宗教建築大不相同。混元禪師以風水學理論做為規劃依據--融入自然,闢建「唐式」建築風格的禪機山建築群。綠瓦黑柱白牆,室內以原木設計為主色,建構相仿於唐朝盛世建築之美。建築主體有「大雄寶殿」「彌陀講堂」「龍藏」「天壇」「極樂殿」「千佛禪堂」,庭園景觀中處處是「盤谷存蹟」,處處是風水,處處有禪境。

禪機山是混元禪師弘法利生的開山道場,也是台中精修院因場地不敷使用後而闢建;許多信眾因道場的建設而凝聚心力,因道場的建設而心靈有所依止,也因為如此,混元禪師法緣更加寬廣,十方善信紛杳而至。

禪機山的修行方式動靜皆宜,禪機山上處處禪:混元禪師諄諄善導、混元禪師哈哈大笑、混元禪師妙語如珠、混元禪師安祥踱步,混元禪師拍你的頭、混元禪師拍你的胸,混元禪師靜聽你的苦、分擔你的憂、共享你的喜、啟發你的迷,混元禪師以「禪」啟示眾生,觀機逗教,端看眾生悟不悟,端看因緣具不具足,因此又說「混元是法不是人,混元大無其外,細無其內」。

禪機山,法輪運轉;禪機山,因緣擴散,而分寺道場因緣也一一成熟:
1. 后里三寶寺八十二年二月的興建(派任住持元松禪師)
2. 新竹大凡寺八十三年七月購地建設(派任住持元桐禪師)
3. 台北大安寺八十八年購得(六月十九日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德法師)
4. 高雄道場九十一年因緣成熟(八月一日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合法師)
5. 台中道場九十三年興建(九十七年三月二十六日安座,派任住持元益法師)
6. 花蓮道場(九十三年七月二十四日子時安座,派任住持元通法師)
7. 中壢道場(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融法師)
8. 屏東道場(九十四年八月十五日老祖安祖座,派任住持元合法師)
9. 台南道場(九十五年六月十九日巳時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信法師)
10. 嘉義道場(九十五年九月九日子時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諄法師)
11. 八德道場(九十五年十月二十日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品法師)
12. 和美道場(九十五年十二月一日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啟法師)
13. 中港道場(九十五年十二月十五日子時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然法師)
14. 蘆洲道場(九十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峰法師)
15. 宜蘭道場(九十六年三月三日子時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輝法師)
16. 基隆道場(九十六年四月四日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瑭法師)
17. 斗六道場(九十六年五月五日子時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諄法師
18. 草屯道場(九十六年六月六日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合法師)
19. 埔里道場(九十六年六月十九日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合法師)
20. 蘇澳道場(九十六年六月二十九日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智法師)
21. 麻豆道場(九十六年七月七日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信法師)
22. 湖內道場(九十六年八月一日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理法師)
23. 大雅道場(九十六年九月十九日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勳法師)
24. 土城安心道場(九十七年三月三日子時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聰法師)
25. 易經風水學院(九十七年七月二十二日老祖子時安座)
26. 天醫道場(九十八年一月十九日子時老祖安座,派任住持元道法師)
等二十六處分道場,肩負弘法利生,接引大眾之重任。

(二) 國際道場賢士同修歡喜結法緣

1994年9月,第一期世界華人易經心法養賢班在禪機山仙佛寺彌陀講堂開課。來自世界各國的華人,秉持著對中華文化道統易經、風水的愛好和期待,展開為期四個月的密集課程。

「養賢蓄才」,一向是混元禪師開山總本願,針對不同身分需求,開設不同班別。世界華人養賢班的開設,將唯心宗法伸向另一個觸角。希望在有華人的地方,就有唯心宗的易經風水學,因為從易經中能了解自我的條件,從而知所進退;從風水法則中,了解人與大自然的關係,並了解居住空間對生活的影響,因而,二十一世紀是一個充滿探索的世紀,而易經能給一個值得參考的答案。

直至2010年12月,世界華人養賢班已經第六期,修學賢士數百位,因緣具足而發心弘法一方者,均能體會混元禪師願力之堅定,除日常生活中為親朋好友解憂疑外,也在所居──日本大阪道場、紐約教室、洛杉磯教室、澳洲教室等地弘法利生。

唯心聖教 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 總道場: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-1號 TEL:049-272-4669
唯心聖教 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
總道場: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-1號
TEL:049-272-466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