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

 
 
弘法單位
唯心世界合唱團

04-24727757合唱團招生訊息

美的旋律與眾生 混元禪師

時代在變,人的知覺、聽覺尤其在音樂的素質方面,顯得特別提升。現代人的音律感特別的高水準,也是世界朝流之趨勢。音樂是使人提升心靈于祥和之中。音樂是人與人心靈溝通的最好工具橋樑。音樂只有在安逸詳和之中,弦律才能使人心靜,否則反而人造成心靈的浪漣漪。有音樂的處可隨其弦律文雅與否,可以知其水準。有音樂的地方道場如果有優雅的弦律與優美的讚誦詩詞,更能使人的浮亂心趨於平靜。人到道場參香拜佛是要尋求平靜的處所,如果道場沒有優美的音樂,則會使人造成煩躁的心情,這是有罪的行為。世界在變,人類素質在提升,人類生活品質在提升進步之中,人類不可一直只往後看,只停止在過去,而一味把過去低估的音樂弦律帶入人的心中。本人是從音樂團中過一段漫長的時期,亦在舞台中客串伴演台上台下和偕的音樂弦律中成長,故應有前進的音樂素養才對,不可以走回落後的歷史。

佛法不外是使人的心靈得到寧謐和偕而不起瞋怨之心想,無論語言或音樂弦律都是一樣,身為弘法者,不可不知,尤其不可以固執與無知。佛教的音樂本來是人的思想構思所創意的,它只是人世間法音,是使人淨心的工具,並不是一無知自欺欺人法師所說的天樂,各位不得不知其真理奧義。目前所有的宗教音樂都是人的知識而編寫出來的。佛說若以音聲求如來,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,但音樂弦律確實只是幫助人們呑發深思靜心最好的法船與穚樑,又如果其弦律失調不均衡或不和諧,則只有使眾生之心越離越遠也。本寺目前結緣善信們,大部份都是高知識受過良好的教育者,尤其一些之慧根實在遠超于我本人,那麼這些善知識的心靈,必定須要高水準有智慧的弦律,較為適合他們之所需。雖然佛說不可以有高低之分別心,但是人的原來心靈也都俱足上善之妙法,只是未發覺出來而已,那麼我今天就應從以音樂之弦律來啓發眾生深處的心弦,使他們一同共證菩提。本寺在音樂方面很多俱有大智慧者,他們的才華真是多在我之上,這是累世的善緣,我因該好好的來整合,使他們所于社會上在宗教上貢獻他們的智慧與力量,這也是我們因該做的工作,這也是一種普渡眾生方法之一呀。以上本寺有這麼多的條件,必須改革改善,故決定於短期內,改革渡眾生之法,全權委託有緣眾生負責規劃。

自五月五日當天起,公告招收合唱團團員開始登記。

聖歌聖樂則拜訪音樂家指導。

20091011台中道場音樂會

20091204台北樹林文林國小音樂會

認識唯心世界合唱團

唯心世界合唱團是唯心宗裡的一個常設組織,成員是宗門裡學員弟子自願加入。顧名思義,本合唱團以合唱音樂為主要素材,提升大家對音樂藝術的技巧和美學涵養。並參學教義中古聖先賢、詩詞大師、善知識等在詞中的「天人智慧」。追求唯心世界中的和平境地,進而藉妙法圓音直通人心,開啟大眾在心靈中真、善、美的大門。

我們以老子道德經中「挫其銳、解其紛、和其光、同其塵、湛兮似若存」為合唱練習的目標,更是自我修煉為人處世、融入群體、成就「唯心和平世界」的基本修為。更以師父 混元禪師訓勉「圓通寺」的對聯:「觀以無心何來何去何自在,音非法相是空是色是圓通」做為自我期許的願力。

唯心世界合唱團歷年重要演出記事

‧ 自2005~2010 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在林口體育場獻唱和演出
‧ 94年音樂會在台中市文化中心與薰風婦女合唱團聯合演出
‧ 95年音樂會在台中市中山堂與薰風婦女合唱團聯合演出
‧ 97年「心聲之光」音樂會在台中、桃園各演出一場
‧ 98年「唯心雅韻」音樂會在台中、樹林各演出一場
‧ 100年1月8日PM 7:20在台中道場7F養賢堂演出「唯心雅韻」(庚寅歲末)

唯心世界合唱團歷年有聲資料(CD)錄製出版記事

‧ 88年「以聲供養-聖樂歌集2」
‧ 90年「以聲供養-聖樂歌集3」
‧ 94年出版「聖歌集」樂譜一冊
‧ 95年「以聲供養-禪曲」CD
‧ 95年「母親的名叫台灣」CD
‧ 96年「以聲供養-妙法圓音」
‧ 97年「心聲之光」CD
‧ 97年「唯心宗聖歌集-梵唄篇」CD
‧ 98年「唯心雅韻」CD

團長的話

老祖常提勉我們,要「修口、修心,養靈」。這當中其實已含蓋修行的步驟和內涵。而這些步驟和內涵,不僅要透過生活和工作的實踐與歷鍊而養成習性,更可以藉用藝術學習來加速,加強成就,尤其合唱音樂是一種兼含心、口、靈、修養的法門。
透過樂譜學習以求精確、踏實而臻「守真抱樸的態度」; 藉詞意中的「善」使人心更加「和諧」; 仰賴藝術「美」學的修習,則人心更加愉悅、光明、希望。
看到唯心世界合唱團的團員能秉持精進不懈的態度,真是可喜可勉。在時光匆匆中又是「唯心雅韻」和大家分享的時刻。這回他們要展現二十幾首歌曲,呈現努力成果和大家共享,更歡迎大家加入合唱團,和他們分享練習過中「精采的人生滋味」。

唯心世界合唱團團長 混元禪師
99.11.26

唯心雅韻---分享

「分享」,人生中有許多可貴、精采的經驗可和別人分享; 人生中也有許多美好的成果可以和大家分享; 我們在合唱練習的過程中,有許多酸、甜、苦、辣、澀的滋味也願和大家來共享。
合唱課程中,有好多不同的滋味在心頭。或者是過去(年輕時)少了這種機會,或是自己沒把握學習時機,但今天的補救,些許的辛「苦」卻也甘願。上課的時段或許也可以更放縱自己就躺在電視機前的沙發上,或者串門子泡茶,但選擇到合唱課正襟危坐,全神灌注,磨綀技巧,體驗美學,有時也會感受一點兒累和「酸」。老師為了激勵和鞭策進步,施予要求、指名、功課檢閱,也有些「辣味」,音樂表演時,背譜熟練的功夫,讓這些好久沒被要求的「腦筋」頓覺負荷不小。舞台上的「站功」更是考驗腿勁,快速活潑的節奏更讓老化的「腦筋」、「肢體」加上「口舌」都生「澀」起來。
總之成果的「甜」和美,必須再加上過程中的「酸、苦、辣、澀」,才是完整的滋味,才是人生的體會,歡迎大家來分享和共享。

唯心世界合唱團全體

唯心聖教 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 總道場: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-1號 TEL:049-272-4669
唯心聖教 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
總道場:南投縣國姓鄉福龜村長壽巷66-1號
TEL:049-272-4669